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全球麻疹熱頭上 疾管署保證今年MMR疫苗充足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國際麻疹疫情嚴峻,尤其東南亞疫情已延燒來台,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3例麻疹確定病例,病例數創五年新高,甚至過去四年間一、二月同期人數都是掛零,疾管署推測與菲律賓、越南疫情不斷升溫有關。外界擔憂「MMR疫苗之亂」重演,對此,疾管署保證今年MMR疫苗充足。

10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及越南各5例,其中以旅遊最多,其次是工作,也有長期在東南亞工作的台商子女不小心帶病毒回國探親。今年國內疫情快速上升,與較前一年增三成的去年國際疫情延燒有關,這些麻疹流行地區疫苗接種率皆不理想,研判今年疫情恐嚴峻。

不少民眾想起去年3月底虎航門診群聚,引爆的「MMR疫苗之亂」,民眾陷入一陣恐慌,人人爭相接種疫苗,唯恐惹病上身。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今年國內自費麻疹疫苗還有十萬劑,承諾不會缺貨,足夠上半年前需求。雖國內已受東南亞麻疹疫情波及,但以台灣麻疹群體保護力,不會像東南亞疫情擴大到失守。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也表示,政府自1978年起全面推動公費接種麻疹減毒疫苗,國內MMR兩劑接種率皆高於97%,是亞洲臨近國家中最高,只要維持高接種率,就不會發生大流行,民眾不必過度恐慌,避免造成高風險族群沒有疫苗可以使用。

呂俊毅提醒,接種麻疹疫苗後非終身免疫,七、八年級的民眾幼兒時期接種,沒有機會自然感染麻疹,隨著年紀越大,抗體濃度越低,最可能感染麻疹,如頻繁出國到麻疹流行國家的人或常與該地區人接觸、免疫不全、孕婦等,可尋求專業醫護人員評估,但不必過度擔憂、暴打疫苗。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