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病疫苗 三族群優先自費打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侯俐安、陳信利/連線報導】

動物防疫破功,台灣淪為動物狂犬病疫區。目前疾管局狂犬病疫苗儲存量為四百劑,已經加購一千劑,三大族群優先接種。專家呼籲,家中有養寵物的飼主,記得要帶寵物去打疫苗,飼主則不用,但經常到野外的民眾則需要施打。不過,包括上述三類優先對象在內,民眾施打一劑需一千五百元。

由於其中一隻驗出狂犬病的鼬獾是在雲林古坑,雲林縣政府昨天成立因應小組全面防杜疫情擴大,縣長蘇治芬強調,狂犬病疫情不只局限在雲林山區,中央應立即統整防疫體系,而非丟給地方政府自行處理,才能避免疫情擴大。

蘇治芬說,人類狂犬疫苗一劑要一千五百元,疑似病患須打三劑,並不便宜,疫苗是否列入健保給付,中央應儘速評估。

疾管局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ACIP)臨時會議決議,狂犬病疫苗優先施打對象包括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〺個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犬貓抓咬傷者;上述地區家犬或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飼主經評估後,也可接種;其他地區曾被野生哺乳類動物(不含流浪犬貓)抓咬傷者。

疫苗的副作用為暈眩、嘔吐、蕁麻疹等。

人類感染狂犬病的致死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昨天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寵物族的緊張。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民眾面對狂犬病不必太過恐慌,應儘速帶家中犬貓打寵物狂犬病疫苗,一劑兩百元。

周志浩提醒民眾,如果遭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十五分鐘,再以優碘或百分之七十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