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本土麻疹又增2例 赴日快接種

疾病管制署與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共同呼籲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諮詢接種MMR疫苗。
疾病管制署與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共同呼籲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諮詢接種MMR疫苗。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昨公布,國內又增兩例本土麻疹確定病例,個案近期皆無國外旅遊史,但其中一名北部廿多歲個案為境外移入病例接觸者,另一感染者原因尚待釐清。今年以來國內共五例本土感染,其中三例都是境外移入病例接觸者。

專家警告,日本、東南亞各國麻疹嚴峻,民眾經商、旅遊前都應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避免國內疫情升溫。

疾管署資料,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十四例麻疹確定病例,九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菲律賓五例及越南四例,另五例為國內感染,而過去四年間一、二月同期人數都是掛零。副署長羅一鈞說,目前菲律賓病例數近七千例,一百多例死亡;越南自去年十二月疫情上升,累計病例數超過前年十倍;馬來西亞去年累計近兩千例,為六年來最高。

不僅東南亞國家,連國人最愛的旅遊盛地日本麻疹疫情也異常險峻,今年以來,日本全國各地麻疹患者人數統計達一百六十七人,創十年同期新高,大阪本月初甚至發生百貨公司麻疹群聚感染事件。日本NHK報導,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擔憂疫情持續擴散,研議讓過去無接種疫苗紀錄等人,視為必須接種疫苗對象。

此外,一名確診日本女性曾搭乘日本時間八日中午十一時五十六分從新大阪站出發的東海道新幹線前往東京站;十日再搭乘晚間六時的東海道新幹線由東京站返回新大阪站。如有國人搭乘同班新幹線,且在三周內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宜與醫療機構聯繫,盡速就醫。

羅一鈞指出,麻疹可透過空氣傳染,感染力極強,即使沒有與感染者有互動,只要待在相同空間兩小時內就可能遭感染。以這位北部廿多歲女性為例,與日前公布的北部卅多歲男性越南境外移入病例並不認識,只是因照顧住院家人,曾與境外移入個案待在同一空間,不幸染病。

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表示,最有效預防麻疹方法為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孕婦感染麻疹很可能造成早產,甚至流產,赴日旅遊最好先接種疫苗。此外,避免帶未滿一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區。

德國麻疹 腮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