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女得「接吻病」 醫師:男友別自責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情人節剛過,台中市一名女子被診斷罹患「接吻病」,反覆發燒、肝脾腫大且全身痠痛,緊急住院治療,她的男友很自責,認為是自己害女友生病。醫師廖偉志勸這名男友不要想太多,因多數人都帶原,過度疲勞、免疫力低時才會發病。

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廖偉志指出,女子罹患俗稱接吻病的「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是一種常見的EB病毒感染,一旦感染,病毒終身潛伏在鼻咽部位,伺機而動。

調查顯示,台灣人在兒童期八成都已感染過這種病毒,多數人本身就是帶原者;因第一次得病沒有明顯症狀,但血液中的一種白血球叫單核球增多,所以稱為感染性單核球過多症。

這名女病患廿出頭,日前因腹部劇痛送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檢查肝脾臟腫大、肝指數超標逾廿倍,且全身無力又痠痛,無法吞嚥,光是翻身就不舒服,診斷罹患「接吻病」。

廖偉志說,嘴對嘴親吻,以及家長咬碎食物餵嬰幼兒吃東西,都是傳染「接吻病毒」的途徑,免疫力低時,接吻病毒就趁虛而入。

嬰幼兒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