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上周增57例重症 僅4人打疫苗

疾管署表示,H1N1並不專侵犯老人或幼兒,青壯年與中壯年族群也很危險。
疾管署表示,H1N1並不專侵犯老人或幼兒,青壯年與中壯年族群也很危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感染以H1N1為主 無差別攻擊

國內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超過9.4萬人次,再添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值得注意的是,其中43.8%、25名個案是30歲至64歲的青壯年與中壯年,且當中15人沒有任何慢性病。衛福部疾管署表示,H1N1並不專侵犯老人或幼兒,高風險年齡將會下修。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上周全台就診人次共有9萬4716人次,有57人併發重症,其中53人均未接種疫苗。在併發重症的人當中,有2名個案只有12歲、6名個案年齡在30歲至49歲、19名個案在50歲至64歲;30歲至64歲青壯年與中壯年的重症個案中,有15人並無慢性病史。

疾管署:H1N1高風險年齡將下修

羅一鈞說,一般認為青壯年與中壯年免疫力強而能抗病,但其實,免疫力過強也可能致病,流感病毒可能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細胞激素風暴」,反過來傷害到自身組織、引發重症。上周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型流感,以H1N1為主,顯示H1N1不只侵犯老人或幼兒,青壯年與中壯年族群也很危險,因此「H1N1高風險群將會下修」。

羅一鈞另提到,目前公費流感疫苗還有6.8萬劑,而賽諾菲公司另補回4萬劑疫苗、目前正接受食藥署檢驗,預計下周二能完成檢驗,屆時疾管署將會把這10萬劑左右的疫苗撥給各地方衛生局,提供成人與幼兒更多保護。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流感潛伏期約1至4天,多數人感染流感後僅有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疲勞等症狀,就醫後約1周內可康復,但約有1%患者須住院。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