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70歲非洲壯遊 帶瘧疾回國

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北部70多歲本國籍男性。
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北部70多歲本國籍男性。
記者陳婕翎/攝影

近年流行熟齡壯遊,遠至非洲、中南美洲冒險,但壯遊同時別忘防疫。疾管署昨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北部70多歲本國籍男性,跟團前往非洲衣索比亞,出國前僅自行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7天,未繼續服藥,因血液藥物濃度不足,不幸帶瘧疾回國,現住院觀察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老翁去年12月6日至21日前往衣索比亞,返國7日後開始反覆高燒、發冷、盜汗,出現典型瘧疾症狀,並於今年1月4日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間日瘧。經使用瘧疾治療用藥後症狀已改善,將持續追蹤至檢驗結果陰性為止,個案同行團員11人及同住家人目前皆無不適症狀。

林詠青強調,民眾前往非洲、中南美洲及東南亞等瘧疾流行地區,不論經商、旅遊,請於出國前一個月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目前國內有4種成分的預防藥物可選用,分為每周或每天服用,以每日服用為例,應在到達高風險區前2天開始服用,在當地也應每天吃,離開高風險區後繼續服用7至28天不等。

林詠青提醒,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大多數人感染後,症狀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主要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惡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據疾管署監測.國內去年累計7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烏干達3例,印度、肯亞、索羅門群島及衣索比亞各1例;2018年累計病例數較2014至2017年低(分別為19、9、13、7例),近5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主,多為熱帶瘧,其次為間日瘧。

瘧疾 肺水腫 關節痛 腎衰竭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