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赴衣索比亞旅遊服藥中斷 70多歲阿伯感染瘧疾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國內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北部70多歲本國籍男性,2018年12月6日至21日前往衣索比亞旅遊,出國前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七天,但旅遊途中以及返國後未繼續服藥,回台27日反覆高燒、發冷、盜汗,2019年1月4日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間日瘧。

個案經使用瘧疾治療用藥後症狀已改善,目前住院觀察中,將持續追蹤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個案同行團員11人及同住家人目前皆無不適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2018年累計七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烏干達三例,印度、肯亞、索羅門群島及衣索比亞各一例;近五年個案感染地區以非洲國家為多,檢出病原體以熱帶瘧為多,其次為間日瘧。

羅一鈞指出,瘧疾是由感染瘧原蟲之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染的疾病,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熱帶瘧、卵形瘧;其中以間日瘧及熱帶瘧最常見。

大多數人感染後,7天至30天內出現症狀,早期症狀與流感類似,發燒,或是合併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的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羅一鈞呼籲,民眾前往瘧疾流行地區經商、旅遊,至少於出國前兩周,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囑用藥,包括出國前、旅遊途中,甚至返台之後,都需持續用藥。旅遊期間請做好防蚊措施,外出時盡量著淺色長袖長褲,並塗抹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成份之防蚊藥劑。

入境時或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告知檢疫人員及就醫,並提供醫師旅遊史及曾服用的瘧疾預防藥物,做為診斷與治療參考。

瘧疾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