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未滿一歲嬰確診麻疹 衛生局:個案曾前往菲律賓旅遊

圖為麻疹患者在可傳染期間出入大眾運輸系統的時間、地點,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於同時段出入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8天。圖/翻攝台北市衛生局資料
圖為麻疹患者在可傳染期間出入大眾運輸系統的時間、地點,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於同時段出入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8天。圖/翻攝台北市衛生局資料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個案為居住於台北市、未滿1歲的嬰兒,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經疫情調查發現個案無相關疫苗接種史,個案今年11月底曾隨父母至菲律賓旅遊,本月14日陸續出現發燒、疲倦等症狀,分別於14日及16日就醫,17日因個案出現紅疹再次就醫,經通報檢驗後於22日確診為麻疹。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該名感染麻疹嬰兒可傳染期為12月13日至12月21日,個案在此期間曾至2家診所、1家醫院就醫,目前已掌握曾接觸過之相關醫護人員、病患、活動地接觸者及家人名冊共計221名,部分民眾為外縣市居民,衛生局已轉介相關縣市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情形。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因個案可傳染期間曾出入大眾運輸系統,提醒民眾若曾於相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並聯繫衛生局或健康服務中心安排就醫。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國人常前往中國、日本、菲律賓與泰國等地旅遊,上述地點為麻疹流行區,應避免帶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疫苗(MMR)的嬰幼兒前往,若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

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如不具麻疹免疫力的接觸者(未接種疫苗或未曾感染者),可在與個案接觸後,儘早接種麻疹相關疫苗,或考慮施打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muscular immunoglobulin, IMIG),以預防感染或降低發病嚴重度。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指出,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主要症狀為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紅疹,潛伏期7至18天,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衛生局呼籲,若曾於個案可傳染期有接觸可能之民眾,近期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洽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由衛生局協助安排就醫。

麻疹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