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罕見流感疫情 H3N2、H1N1病毒同時肆虐

今年疫情出現少見的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以致就診人次雖不多,但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
今年疫情出現少見的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以致就診人次雖不多,但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今指出,儘管國內流感疫情仍處低點,今年疫情發展卻有些特殊,出現少見的H3N2H1N1病毒株雙流行,以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雖不多,但已累計8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高於去年同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周新增兩例流感死亡個案,本流感季已有10人死於流感併發症。兩名死亡個案為北部80多歲民眾及東部兩歲女童,分別感染H3N2及H1N1, 且兩人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莊人祥指出,本流感季10例流感死亡個案中,上周死亡的兩歲女童年紀最小。她日前突然發燒,隔天就醫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但四天後又發燒立即送至急診,第五天仍不幸死亡,死因為流感合併肺炎、心肌炎及腦炎。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成人(0.5mL)劑型公費流感疫苗數量有限,接種前要先向合約院所確認是否還有疫苗。至於六個月以上、三歲以下幼兒接種的0.25mL劑型則不受影響,家長務必帶嬰幼兒完成接種。

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自開打以來,截至12月3日接種數量超過451萬劑,目前0.5mL劑型剩餘量約61.7萬劑,0.25mL劑型剩餘量約10.8萬劑。

疫調顯示,近四周國內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但H1N1病毒也快速增加中,出現少見的雙病毒同時流行。莊人祥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者,應該儘速完成接種,本月底前想打疫苗的人應該都還可以打到。

由於疫苗供貨吃緊,疾管署自12月1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發燒的類流感患者如果家人、同事、同學等人也出現流感發病,就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流感疫苗接連發生變色、異物的狀況,國民黨立院黨團點名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下台負責。陳時中上午出席衛環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以平常心看待此事,強調台灣的檢驗封緘相當嚴格,查扣品質有問題的疫苗才會導致缺貨。<br />記者高彬原/攝影
流感疫苗接連發生變色、異物的狀況,國民黨立院黨團點名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該下台負責。陳時中上午出席衛環委員會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以平常心看待此事,強調台灣的檢驗封緘相當嚴格,查扣品質有問題的疫苗才會導致缺貨。
記者高彬原/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也在立法院表示,因疫苗品質有疑慮、數個批號的貨品遭查扣,原預計接種600萬劑公費疫苗,最後可能會短少30萬劑,不過在疾管署調度下,各縣市已陸續開始在校園施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全球疫苗供貨緊縮,個別的地區難以控制,加上台灣的疫苗封緘檢驗全球最嚴,影響數量累計約70萬劑。衛福部已向廠商追討疫苗,預計能再從國外追回30萬劑。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