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美爆發跳蚤斑疹傷寒 專家:台灣少見

美國洛杉磯爆發「跳蚤斑疹傷寒」疫情,這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患者的症狀包括發高燒、畏寒、身體發疹等。洛杉磯郡公共衛生部門表示,跳蚤斑疹傷寒(Flea-borne typhus)的病菌常見於跳蚤,而居家常見的寵物如貓狗,以及在街頭流竄的老鼠,則是跳蚤寄居的載體,屬人畜共通的傳染病。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跳蚤斑疹傷寒屬於立克次體細菌感染的疾病,通常被帶菌的跳蚤類叮咬之後發病,但此症狀在台灣少見,台灣常見的立克次體疾病是恙蟲病,在花東、金門、高雄等地都曾傳出感染案例,發病的樣態與跳蚤斑疹傷寒類似,都會出現發高燒、畏寒、出疹子等症狀。

由於洛杉磯是華人聚集處,與台灣往來頻繁,如有感染者入境,是否會將疾病帶入台灣?黃立民指出,該疾病不會透過空氣飛沫傳染,必須要有傳染媒介也就是跳蚤、蝨子等,感染者入境再傳播的機率相當低。但他呼籲民眾,由於台灣流行的是恙蟲病,如去野外被蟲子叮咬,而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盡早就醫。

人畜共通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