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小檔案》潛伏期長達半月 最怕胎兒被感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病毒:由德國麻疹病毒(Rubella virus)引起,感染者約有25%到50%無明顯發疹,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孕婦傳染給胎兒,將造成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嚴重者導致死產或畸形。

傳染:經飛沫或直接接觸感染病人鼻咽分泌物而傳染,潛伏期平均14至17天,患者發疹前1周至發疹後至少4天,都有傳染力。有免疫力的母親生下的嬰兒,6至9個月內有母親抗體保護。

症狀:

1.前驅症狀:成人感染後1至5天,會出現輕度發燒、頭痛、疲倦、輕度鼻炎及結膜炎,耳後淋巴結、枕骨下淋巴結以及頸後淋巴結腫大是常見的症狀,有時可見全身性腺體腫大。

2.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與麻疹或猩紅熱發疹相似,疹子約維持3天。感染德國麻疹病毒者約25%~50%無明顯發疹。

預防:

1.注射含德國麻疹的減毒疫苗,近98%至99%易感性宿主產生抗體反應。

2.出生滿12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3.主要預防孕婦孕期受到感染,產下具先天性缺陷之後代 。

治療:以支持療法為主。

【2009/03/01 元氣周報】

麻疹 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