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繼新北市之後 台中市也出現本土登革熱群聚

防疫人員前往大里區菜園清除逾300個積水容器,一半以上為孑孓陽性容器。圖/疾管署提供
防疫人員前往大里區菜園清除逾300個積水容器,一半以上為孑孓陽性容器。圖/疾管署提供

本土登革熱加速延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再增6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新北市及台中市各3例。繼新北市新莊區群聚之後,台中市大里區疫情已確定是今年第二起群聚事件,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群聚人數仍有再增加可能性,籲台中市的民眾及醫師提高警覺。

羅一鈞表示,台中市確定病例就是疾病管制署21日公布的大里區3名疑似個案,連同20日該區確定病例,4人發病前均有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活動史,研判此為一起群聚事件。防疫人員昨日前往該菜園清除逾300個積水容器,且一半以上為孑孓陽性容器,顯示該地為高風險區域,目前已封園。

羅一鈞指出,因為大里區4個案發病至通報確診幾乎都耗時五天以上,確診前的個案可在社區自由活動,可能已將病毒帶進社區。雖目前第一波疫情已接近尾聲,但叮咬過患者的蚊子變成病媒蚊至下波疫情第一名患者發病約需20天,至九月中旬都須持續觀察,台中醫師若接獲大里區疑似症狀者應提高警覺。

另新北市新莊區群聚感染疫情持續,今再新增3名確定病例,分別居住於瓊林里、西盛里及四維里,西盛里及四維里個案發病前曾有瓊林里某有機菜園活動史,瓊林里個案住家也鄰近該菜園。羅一鈞說,截至日前第三波疫情已6例個案,但感染源已鎖定兩個菜園及一棟樓房,疫情仍在掌握、尚未失控。

今年截至8月21日國內共計28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新北市新莊區16例、台中市6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高雄市各1例。地方政府衛生、環保單位持續加強動員前往個案活動菜園、農場進行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羅一鈞提醒,民眾若擅闖封園的菜園,最高可罰新台幣30萬元罰鍰,勿以身試法。

另外,香港近期出現登革熱群聚疫情,14日至21日已累計1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創16年新高。民眾近日若要赴香港黃大仙區和長洲地區公差、旅遊,應作好防蚊措施;自上述地區返台後14天內,出現發燒合併頭痛、關節肌肉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