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輕忽口腔保健 她竟染腦膿瘍

26歲呂小姐,身體健康,有過敏性鼻炎及偶爾偏頭痛。去年年底出現發燒及寒顫症狀,之後右腕關節腫痛,就醫後未改善,症狀加劇持續發燒,手掌出現紅斑,並出現頭痛及惡心、嘔吐症狀。轉至本院就醫後,為她安排血液檢查。

經血液培養,發現「嗜沫聚集桿菌(學名為Aggregatibacter aphrophilus)」,經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間的二尖瓣有此細菌菌落,腦部磁振造影,發現腦部有兩個膿瘍,確診為該細菌引起的「感染性心內膜炎併發腦部膿瘍」。

呂小姐於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約六周後出院,繼續以口服抗生素於門診追蹤治療,後來再做心臟超音波與腦部磁振造影檢查追蹤,心內膜炎與腦膿瘍均獲得改善。

「嗜沫聚集桿菌」,是屬於HACEK群細菌中的「A(Aggregatibacter)」,生長緩慢不易培養出。總體而言,這一類細菌占原發性瓣膜感染性心內膜炎病例約1.4%。

這類細菌是生長在口腔和咽部的正常微生物群叢,一般狀況下不會侵犯人體,但如果口腔內防禦細菌的防線出問題,例如長期蛀牙、牙周病未妥善治療等,細菌就有可能侵入人體,造成「菌血症」,亦即細菌進入血液中,再隨血流流經心臟瓣膜,附著其上而感染。

除了心臟瓣膜異常病患,一般健康人的菌血症很快會被清除,大部分不會留下不良後果,像呂小姐這樣未有心臟瓣膜病史而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的例子,較為少見,也告訴我們細菌的侵犯性仍不可輕忽。

比起其他毒性較強的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HACEK這類細菌毒性稍弱,感染心內膜後病程進展較緩慢,症狀也較不典型。

呂小姐出現症狀逾一個月,且有關節疼痛等類似關節炎症狀,再加上為年輕女性,初期臨床表現較似免疫疾病。

其實,一旦發生心臟瓣膜感染,因為細菌會不斷從瓣膜上的菌落釋出,隨血流流經全身,還有機會產生其他感染,如她的腦部膿瘍就是嚴重的併發症,使病情更為複雜。

提醒民眾,平日應注意口腔保健,定期檢查牙齒,如有齲齒、牙周病等,切勿輕忽,應妥善治療,避免細菌有機可乘,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心內膜炎 關節炎 牙周病 菌血症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