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高市出現首件本土日本腦炎 個案意識模糊

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
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一名40多歲男性,居住於林園區,衛生局指出,個案生命跡象穩定,不過意識模糊不穩定,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高雄市衛生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證實這起高雄市今年出現的首件本土日本腦炎病例。

高雄市疾病管制處長潘炤穎指出,接獲通報後隨即進行疫情調查,顯示社區及住家同住者未發現其他疑似病例;不過在個案住家2公里內發現有7處豬舍,另在一處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為慎防用藥安全,在水稻田採用生物製劑,同時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做疫情調查及懸掛捕蚊燈等防治措施,也加強附近民眾的教育宣導及適齡兒童的疫苗催種,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衛生局說,個案近期無國外旅遊史及動物接觸史、疫苗接種史不詳,因個案有潛在疾病史,5月13日出現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就診,直到15日住院治療,16日持續發燒且意識改變而轉加護病房,診斷疑似腦膜炎,疾管署24日研判確定個案為日本腦炎。

衛生局說,日本腦炎在每年5至10月為流行期,日本腦炎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人的吸血高峰為黃昏、黎明時段,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感染者大多無症狀,少部分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出現急性腦炎、精神、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

衛生局提醒,市民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豬舍或畜舍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避免被病媒蚊叮咬。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