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赴印度吃生魚片 輕熟女染傷寒上吐下瀉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上周疫情狀況。

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國內上周疫情狀況。 記者黃安琪/攝影

一名20多歲輕熟女至印度新德里洽公出差,於當地食用未煮熟的生魚片和生蝦後開始上吐下瀉,返國就醫住院治療,於上周檢驗確診感染傷寒。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至國外傷寒流行地區旅遊或洽公,如印尼、印度等勿生食,喝水建議飲用瓶裝水,避免喝加冰塊的飲品等。

傷寒為我國第2類法定傳染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傷寒為感染傷寒桿菌引起,由於該名女性赴印度出差逾3周,在當地食用生魚片、生蝦之後,斷斷續續出現上吐下瀉及發燒症狀,返國後因持續腹瀉住院治療,上周確診感染傷寒,其同行友人也出現腹瀉症狀,相關接觸者還在調查。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說,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傳染途徑包含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會出現持續發燒、頭痛、腹痛、腹瀉或咳嗽症狀,建議民眾至傷寒流行地區,飲食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主、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礦泉水、飯前便後勤洗手等。

蘇家彬說,傷寒在台灣並未列入常規疫苗接種,提醒民眾如經常至南亞、東南亞等傷寒流行國家探親、長期居住等,可於出發2周前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

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今日傷寒確定病例共5例,其中2例為本土個案、3名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度2例、菲律賓1例;近3年(2015年至2017年)同期傷寒確定病例數分別為12例、1例和7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數分別為8例、0例和6例,感染國家以印尼7例為最多,其餘為鄰近亞洲國家。

生魚片 傷寒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