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病毒附著懸浮微粒 進無人電梯也恐遭感染

避免流感上身,關鍵在於接種疫苗,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建議民眾,務必踴躍打流感疫苗。圖/新光醫院提供
避免流感上身,關鍵在於接種疫苗,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建議民眾,務必踴躍打流感疫苗。圖/新光醫院提供

電梯裡面明明沒人,卻可能隱藏流感病毒感染危機,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流感病毒無所不在,可以附著於懸浮微粒上,感染者搭乘電梯後,空氣裡就可能藏有病毒,下一個乘客如吸入肺部,就會被感染。醫師建議,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洗臉、漱口一點用都沒有,應該依醫囑立即服用克流感,1天1顆。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醫師指出,這一波流感疫情比預期中嚴重許多,不少重症患者併發肺炎,呼吸功能變差,住進加護病房,必須倚賴葉克膜。該院就有一名65名男性流感重症患者在感染肺炎之後,病情危急,使用葉克膜,目前已經用了50幾天,迄今尚未脫離險境。

高尚志表示,流感病毒感染能力超強,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咳嗽、打噴嚏等近距離飛沬傳染之外,即使感染者離開了現場,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仍可能藏有流感病毒,只要吸入肺部,就可能致病。建議民眾,在流感流行時期,外出應該多戴口罩,勤洗手。

「接種流感疫苗是必要的保護」高尚志說,美國研究發現,流感疫苗效力僅約45%,接種後保護效力可維持4至6個月,但打疫苗仍是現在預防流感的主要方式,施打了後,還可降低合併重症的風險。

值得重視的是,疾病管制署公布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大多併發肺炎,新光醫院105年至106年院內統計,流行性感冒及肺炎連續兩年為該院住院原因第二名,流感及肺炎患者平均年齡更從52歲降至44歲,肺炎不再是長者專屬疾病。

高尚志提醒,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以及肥胖、三高等疾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還應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建議,民眾每一年接種流感疫苗、以及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加強保護力。

網路流傳,在感染病毒的初期,症狀尚未明顯之際,可以趕快漱口、洗臉,或是服用維他命,就能降低流感病毒量以及發病機率,對此,高尚志表示,如果已經被感染,光這些動作無濟於事,建議依醫囑立即服用克流感,1天1顆,就能盡快將病毒壓下來,緩解症狀。

編輯推薦

流感 肺炎 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