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誤食自製醃魚?8旬翁染李斯特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右)、防疫醫師黃婉婷(左)說明國內疫情概況。記者黃安琪/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右)、防疫醫師黃婉婷(左)說明國內疫情概況。記者黃安琪/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自今年起將「李斯特菌症」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昨天公布首起病例。一名85歲老翁疑似誤食自製醃魚,開始腹瀉、惡心、嘔吐且併發嚴重腦膜炎意識不清,經搶救後住院治療,經通報檢驗確診為李斯特菌症。

疾管署指出,國內過去曾於包裝即食肉品、生魚片等檢出李斯特菌,提醒民眾,飲食盡量熟食且加熱逾72度以上,才能殺死李斯特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85歲老翁曾有中風史,平時三餐以自家烹煮的熟食為主,但發病前曾吃過自製醃魚,可能感染源仍待釐清。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李斯特菌較易感染的風險群為65歲以上者,其次為45歲到64歲,以及孕婦。

國內主要傳染途徑包括生食蔬果、海鮮或乳類及即時肉品等,感染後嚴重可能併發敗血症菌血症及腦膜炎,死亡率20%至25%。

黃婉婷說,李斯特菌症目前無疫苗可預防,感染後的症狀與免疫力有關,免疫力佳的健康人較不易被感染或症狀輕微,但對年長者、免疫力低下、孕婦、胎兒及新生兒等,感染後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疾管署提醒,李斯特菌生長繁殖於溫度4度以下,平常熟食需加熱至72度以上才能殺死,處理生熟食應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以及別食用冷藏超過保存期限的食物。

李斯特菌 腦膜炎 生魚片 菌血症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