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貼中草藥膏要小心!女子感染類鼻疽 差點喪命

南部一名女子疑似因為長期貼中草藥膏貼布,感染類鼻疽,兩度肺炎住院,圖為背上皮膚因膏藥而出現長方形的紅腫,及肺炎的X光影像。記者修瑞瑩/翻攝
南部一名女子疑似因為長期貼中草藥膏貼布,感染類鼻疽,兩度肺炎住院,圖為背上皮膚因膏藥而出現長方形的紅腫,及肺炎的X光影像。記者修瑞瑩/翻攝

56歲女子因肺炎兩度住院,檢查出感染類鼻疽,這項疾病通常發生在水災地區,災民因手腳有傷口而感染,但病患並沒有遇到類似情況,而是長期使用中草藥膏貼布,在背上形成大片紅腫並有傷口,醫師懷疑是中草藥膏製作過程消毒殺菌不成引發。

由於貼中草藥膏引發類鼻疽的病例相當特別,高雄榮總骨科醫師魏伊萍及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內科醫師蔡東原,最近在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期刊上發表,受到矚目。

這名患者因為發燒肌肉痠痛及痰中帶血而就醫,診斷為肺炎,檢驗出感染類鼻疽,住院治療,由於是法定傳染病,醫師特別詳加了解可能的感染源,患者長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多年未工作也未出國,比較特別的是3個多月前,因為全身痠痛,而到中醫診所裡拿中草藥膏貼布持續使用。

患者出院後數月,門診追蹤時又向醫師表示,背上貼藥膏的地方出現紅腫及疼痛,經採樣送檢後,又驗出感染類鼻疽,醫院通報疾管署,再度住院治療,當時病患也有輕微的肺炎。

醫師指出,患者背上的紅腫,大小剛好就是藥膏的尺寸,而且因為長期貼著藥膏而出現傷口,而檢視其中草藥膏並沒有明確的成分與製造標示,經過開刀引流,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患者順利出院。

兩名醫師表示,類鼻疽菌是一種腐生菌,普遍存在於水與土壤中,人類通常是從黏膜或皮膚破損處接觸感染,過去南投曾有病例就是在颱風後整理家園時,被竹片畫傷而感染,多數的急性感染症狀是肺炎。

醫師表示,這類的病菌培養檢驗不易,過去不容易被發現,如今雖然檢驗技術提升,但仍有驗不出來的情況,加上肺部的症狀並不典型,很容易誤判,如果沒有即時發現,並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死亡率高達9成。

肺炎 類鼻疽 發燒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