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葉克膜從鎖骨裝設 A流感重症康復出院

健康醫療網

葉克膜從鎖骨裝設 A流感重症康復出院
葉克膜從鎖骨裝設 A流感重症康復出院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

59歲蔡姓男患者與58歲楊姓男患者都是因為A型流感重症導致肺炎併呼吸衰竭住進加護病房,使用100%氧氣和呼吸器,仍無法維持身體組織的氧氣供應,因而裝置葉克膜支持心肺功能。評估後,為了讓氧氣能供應到腦部,從右鎖骨處將人工血管與右鎖骨動脈進行縫合,另外從鼠蹊部將靜脈導管送至右心房,藉此將靜脈的血液引至體外,經人工肺臟進行氧氣交換後,再將充滿氧氣的血液經由右鎖骨動脈送回身體,以維持含氧血供應組織。在醫護團隊的悉心照護下,蔡姓患者葉克膜裝設4天後拆除,楊性患者裝設2.5天就拆除,肺部只需呼吸器支持就可恢復運作。

從鎖骨裝設葉克膜 氧氣更快到腦部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志賢醫師表示,葉克膜通常從鼠膝部裝設,這次兩個患者都是裝設在右鎖骨動脈,促使氧氣傳輸更快到腦部,且可以避免鎮定劑的使用。另外,流感重症的病程變化很快,醫師都會依照病情需要進行不同的治療方式,當出現心肺衰竭等症狀,由醫師評估需使用葉克膜時,就應儘速裝設。李志賢指出,葉克膜雖然可以維持病人的心肺功能,但使用上也有極限,因為葉克膜只能暫時協助心肺功能運作,無法治療疾病,主要還是依病人病情與醫護團隊的照護,如果病人罹患的疾病是無法治癒之疾病,使用葉克膜就只是在延長病人的痛苦,病人仍舊會死於原本罹患之疾病或併發症。

勤洗手、戴口罩 降低感染風險

然而,想要減少流感的傳染,預防還是勝於治療,勤洗手和戴口罩是王道,疫情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降低被感染風險,有感冒症狀,多喝水、多休息,盡速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葉克膜 肺功能 A型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