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A肝、痢疾、愛滋 3病經常結伴來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表示,截至上月12日,國內HIV感染者出現A型肝炎桿菌性痢疾的人數明顯增加,為歷年最高,分別有四成桿菌性痢疾、二成A型肝炎病例為HIV感染者,這兩種傳染病躍然成為愛滋感染者的新共病。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73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中,34例為HIV感染者、占47%;84例本土A型肝炎確定病例中,22名為HIV感染者、占26%,這56位個案都是本國籍男性,平均年齡30.7歲,感染HIV的主要危險因子有7成8為同性間性行為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桿菌性痢疾和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均為糞口傳染疾病,傳染途徑包括接觸遭汙染的食物或水、直接或間接的口肛接觸等,男性HIV感染者為此波腸道傳染病高風險群,推測與男男性行為的口肛接觸有關。建議盡量避免與他人發生肛交、肛吻等接觸,或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羅一鈞說,在今年以前,HIV感染者合併出現桿菌性痢疾或A型肝炎分別僅有2例,但今年明顯增加,在歐美、澳洲、日本等國皆有相關報告顯示經由肛吻、肛交等性行為,可能會提高病毒性A型肝炎、阿米巴痢疾及桿菌性痢疾等腸道疾病傳播風險。

另外,對這些個案進行配對式病例對照研究,發現這群人半年內曾感染梅毒的比例高達7至8成。

疾管署建議醫護人員,於診治此類腸道傳染病的年輕男性患者時,應適時提供安全性行為衛教諮商與HIV篩檢,並對未具A型肝炎抗體的HIV感染者加強宣導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預防疾病感染與傳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肝炎 桿菌性痢疾 HIV 性行為 肛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