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神經內分泌腫瘤 胰臟惡性度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為罕見的腸胃道或內分泌器官疾病,好發部位包括腸胃道及胰臟,其次為肺部。奧地利的研究統計顯示胰臟和小腸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惡性度最高。

臨床症狀

臉部潮紅、頭暈、盜汗、皮膚炎、起紅疹、呼吸道阻塞、氣喘、喘鳴、咳嗽、心臟疾病、心悸、小腸道出血、腹瀉、腹部疼痛、胃灼熱、糙皮病、黑便、血便。

先看有無臨床症狀,若無症狀但是腫瘤指數CgA數值正常,則每三個月定期追蹤一次。若無症狀但腫瘤指數異常,則須做腹部超音波、內視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核醫檢查等。

醫師如何治療NET

早期局部(非手術),內視鏡切除術、內視鏡局部酒精注射、射頻燒灼術;若需手術時,一般都以外科手術的方式。

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鄭祖耀醫師表示,目前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目標是將腫瘤切除乾淨,對於無法完全切除或是發生轉移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可透過完整的病理學檢查確知何種治療方式最為適合。

神經內分泌腫瘤依疾病生長及分化程度可分為G1到G3,小而位置合適的G1腫瘤,可藉由內視鏡切除不必手術,通常預後狀況良好。如無法手術或無法切除乾淨者,則使用高劑量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或標靶治療,以緩解臨床症狀,並延緩腫瘤惡化時間。而G3腫瘤惡性度高,分裂速度快,因此建議用化學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腫瘤 內分泌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