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發笑性癲癇 孩子笑到昏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孩子笑口常開討人喜歡,但若老是不由自主的笑個不停 ,還有昏倒、抽筋等症狀,可能是罕見的「發笑性癲癇」。

台北長庚兒童內科主治醫師謝孟穎表示,曾診治過一名8歲男童,在診間外就聽到男童的哈哈大笑聲。陪同看診的家長憂心的表示,孩子說不出為什麼,最近老是一陣一陣笑個不停,就醫前一天還在學校突然昏倒、抽筋,嚇得家長趕快帶孩子就醫。

謝孟穎說,為男童安排檢查時,男童還是持續發出笑聲,這時發現他的兩側大腦出現不正常的癲癇放電波,診斷是罹患罕見的「發笑性」癲癇。

發笑性癲癇發生在男童身上的比率較高,發作時會突然無法控制的大笑,且症狀常突然出現、突然停止,一天可以發作數十次,明顯超越常人笑的頻率和程度。由於笑得太頻繁也太異常,旁人可能覺得孩子在傻笑、搗蛋,甚至因為笑時表情看起來詭異,讓人覺得不舒服。

謝孟穎說,「發笑性癲癇」診斷有時很因難,因為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正常的笑作區別;病童發作時哈哈大笑的症狀,也常被誤認是小孩行為問題或情緒障礙,導致延誤確診。若能在發作時進行「腦電圖」檢查,可看出腦部是否有不正常放電,可能需另外安排腦部影像學檢查。

癲癇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