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10個月女嬰手臂 5公分血管瘤罕見

10月大女嬰的手臂上長出直徑達5公分的血管瘤,須定期注射類固醇藥物才能縮小。 圖/劉昭宏醫師提供
10月大女嬰的手臂上長出直徑達5公分的血管瘤,須定期注射類固醇藥物才能縮小。 圖/劉昭宏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出生沒多久,粉嫩手臂上冒出一顆鮮紅突起,媽媽不以為意,後來長成一大顆紅色肉瘤,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血管瘤。雖然血管瘤可能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萎縮,但因長在明顯處,醫師採取分次藥物注射,讓它快速縮小。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表示,血管瘤主要是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新生兒發生率約為百分之1到2,雖然多屬良性,但因長在頭、臉或手上,容易造成患者外觀上的困擾,尤其上述女嬰的血管瘤直徑達5公分,相當罕見,需定期注射類固醇藥物抑制血管瘤生長,較不會留下疤痕。

劉昭宏說,血管瘤通常在出生時就存在,1歲前更會快速長大,之後就會停止生長,並在7、8歲左右開始萎縮,最後只在原生長處留下凹陷疤痕。不過因血管瘤影響孩子外表,現在許多父母會提早帶小朋友到皮膚科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瘤雖不會造成生命上立即危險,極少數機率會因生長處聚集許多血液,導致凝血功能異常,造成出血不止情形,父母仍須觀察血管瘤生長狀況,若超過3公分,儘速找皮膚科診斷。

血管 皮膚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