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李斯特氏菌襲腦 器官衰竭幸獲救

李斯特菌侵入腦部,造成白色區塊腦水腫。 照片/光田醫院提供
李斯特菌侵入腦部,造成白色區塊腦水腫。 照片/光田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78歲謝姓老翁雖有慢性肺病,但並無大病痛,今年初突然發燒、昏迷頭痛、語無倫次,經過台中縣大甲光田醫院檢查後,發現是罕見的李斯特氏菌,侵入腦部引發腦膜炎所致。

感染科醫師陳俊志表示,許姓患者有天突然頭痛、頭昏及發燒,以為是罹患流感,到急診就醫時,已語無倫次、答非所問,不久就陷入昏迷,病程發展又急又快。

透過病理學及腰椎穿刺檢查後,確認遭到罕見的李斯特氏菌入侵腦部,造成腦膜炎及多重器官衰竭,所幸持續1個月搶救後,撿回一命,但腦部受創活動力受損,恐怕往後都得靠輪椅行動。

陳俊志表示,李斯特氏菌感染個案很少見,在所有細菌性腦膜炎的比率中不到1%,該菌屬格蘭氏陽性桿菌的一種,潛在泥土、水、植物、家禽家畜中,也曾在熱狗、生奶、不熟肉類、現打未消毒的生菜汁等飲食中發現,主要透過飲食入侵人體。

他表示,李斯特氏菌抹片篩檢不易,加上治療藥物與其他細菌性感染的腦膜炎不同,應及早、正確診斷治療,提醒免疫系統不全、重症患者等高危險群要小心。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