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影╱背痛、頭痛、肌無力 龐貝氏症從發病到確診平均6年

如有肌無力、背痛等症狀,要當心是否為龐貝氏症,並找對科別就醫。記者劉嘉韻/攝影
如有肌無力、背痛等症狀,要當心是否為龐貝氏症,並找對科別就醫。記者劉嘉韻/攝影

龐貝氏症患者小潔多年前出現背部抽痛、脊椎側彎、無法起身、手抬不起來等多重症狀,花費許多時間到中醫、骨科、神經外科以及小兒科仍找不出原因,最後終於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確診為晚發型龐貝氏症。小潔媽媽回想:「最初家人都覺得我大驚小怪,認為那只是她青春期的生長痛,但一個平常喜歡跑跑跳跳的小孩卻連坐起來都無法完成,我覺得一定要找出原因!」也還好及早發現與治療,同時搭配運動復健,小潔目前身體狀況維持良好,看起來就跟一般人一樣,甚至還獨自前往日本留學,追尋繪畫夢!

收治患者的高醫大小兒神經科醫師梁文貞指出,龐貝氏症為一隱性遺傳罕見疾病,患者體內與生俱來缺乏分解多餘肝醣的GAA酵素,使得堆積的肝醣逐漸傷害肌肉的功能與運作,導致出現肌肉無力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 。龐貝氏症又可分為嬰兒型與晚發型,嬰兒型龐貝氏症盛行率約四萬分之一,在出生幾個月內便會出現明顯的心臟肥大及嚴重的肌肉無力,且病情發展快速,不過國內在2005年起透過龐貝氏症新生兒篩檢計畫,嬰兒型患者可盡早確診並及早接受治療 。

而晚發型龐貝氏症盛行率約二萬分之一,為嬰兒型龐貝氏症發生率的兩倍,目前在台灣確診人數約80人。台灣龐貝氏症協會理事長鄧慧娟説,因為初期症狀與其他神經肌肉疾病相似,且惡化速度不一,導致許多患者遊走在骨科、胸腔內科、小兒科、免疫風濕科及復健科等多科門診後仍無法確診,根據國外研究數據顯示晚發型龐貝氏症患者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需花費6年時間 !

龐貝氏症發展到晚期為不可逆疾病,延遲診斷或治療,會導致患者肌肉萎縮、喪失活動力,肺功能更會逐年下降1.6%,造成患者須仰賴輪椅與呼吸維持器存活,嚴重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台灣龐貝氏症協會邀請網路名人蔡阿嘎拍攝衛教宣傳影片「蔡阿嘎:無聲無息的謎樣疾病:龐貝氏症!蔡阿嘎帶您認識!」透過趣味方式帶民眾了解罕見疾病龐貝氏症,從日常生活中關注身體的小細節,若出現逐漸肌肉無力,特別是軀幹和下肢、行動時感到疲憊、呼吸短促、睡眠中呼吸暫停症侯群或間歇性睡眠、早晨性頭痛、白天嗜睡、脊椎側彎、下背疼痛等多種症狀 ,若至一般門診求醫後無法改善,應至醫院神經科找醫師進行諮詢與檢查。

脊椎側彎 肌肉無力 呼吸衰竭 肌肉萎縮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