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走路如走針板 原來是法布瑞氏症

法布瑞氏症是遺傳性疾病。
法布瑞氏症是遺傳性疾病。
報系資料照

國外每5至10萬人中就有一名遺傳性疾病「法布瑞氏症」患者,但台灣約每1000人中就有一人患病。醫師建議新手爸媽,宜在新生兒篩檢時自費進行基因檢測,早期發現與治療,能有效延緩病程。

患有罕見的脂肪代謝障礙遺傳疾病「法布瑞氏症」的尹小姐,自幼就有四肢疼痛的情況,走路都猶如走針板般灼熱刺痛,起初被誤診為維生素B群缺乏,因此打了多年的營養針,但始終未見改善,年紀稍長後還併發心臟肥大與心律不整。

尹小姐直到50多歲時,偶然在新聞報導中看到「法布瑞氏症」的介紹,就醫進行基因遺傳檢驗,才確診罹患「法布瑞氏症」,以酵素治療才改善症狀,也透過家族族譜調查,確認家族三代中有多達六名家人有相同疾病。

台北榮民總醫院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指出,法布瑞氏症患者體內缺少一種溶小體酵素,使得許多體內廢棄物無法分解、堆積在全身許多細胞的溶小體內,長期下來引發各個器官的病變,患者的心臟約在四、五十歲後慢慢肥大起來。臨床統計,帶有此基因缺陷的男性約在60歲後都會發病,而女性則有三分之一的人終其一生不會發病。

法布瑞氏症 遺傳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