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磁振造影需要打顯影劑嗎?醫曝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最大不同處

元氣周報

磁振造影影像清晰,也沒有放射線物質。圖/123RF
磁振造影影像清晰,也沒有放射線物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相較於電腦斷層(CT)讓不少民眾有核輻射的疑慮,磁振造影(也就是俗稱的「核磁共振」)也是目前相當常見的身體影像檢查儀器。國泰綜合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王永成表示,相較於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影像不但更加清晰,也沒有任何放射線物質,民眾疑慮較低,不過每個部位檢查時需要30分鐘左右的時間造影,病患配合度需要更高。

透過磁場分辨不同的身體部位,無輻射疑慮。

王永成說,磁振造影並不是透過X光照射,沒有輻射的疑慮,它是透過磁場的方式分辨不同的身體部位,通常圖像以黑、白、灰三種顏色呈現,除了肺部、心血管等部位必須使用電腦斷層以外,其他部位的檢驗都可以用磁振造影取代。

新光醫院心血管檢查中心主任羅偉業說,人的身體是藉由分子所組成,當進入磁場裡面會改變磁場,不同部位有不同的「相位」,每次改變相位就會得到不同的資料,電腦便可開始運算成為圖像。磁振造影的優勢在於神經系統、腦部、脊椎等部位造影相當清晰,即使是小部位的病變也能夠輕易辨識。

對空氣沒反應,腹部、肺臟等部位無法靠磁振造影取得。

不過,透過磁場改變相位取得資料的方式也有其限制。羅偉業表示,磁振造影主要針對骨頭、神經系統等,尤其是腦部神經,但「對空氣沒反應」,磁振造影無法取得空氣的資訊,因此像是腹部、肺臟等含有空氣的部位,就無法透過磁振造影的方式取得有效的檢驗影像。

不論是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都可能需要用到顯影劑。王永成表示,單純照射電腦斷層,完全沒辦法辨別肝臟的腫瘤狀況,一定得透過顯影劑,才能辨別是良性、惡性血管瘤。但做磁振造影檢查時,即使不打顯影劑,對於大部分的腫瘤也能有足夠解析度的影像,幫助醫師進行鑑別診斷,當然,施打顯影劑後辨別度會更佳。

體內有心臟節律器、血管支架、骨釘者可能不適合檢查。

磁振造影並非所有人都適用。王永成指出,舊款的磁振造影儀器可能會對金屬的人工關節造成影響,但目前較新款的儀器影響已不那麼大。同時,裝有心臟節律器、手術置入的血管瘤夾、心血管支架者,尤其血管支架置放前三周,強烈建議不要進行核磁造影,避免有移位的風險。

「傳統牙齒矯正者、打骨釘者,也都不適合磁振造影。」王永成表示,凡金屬的物品就會產生磁性,骨釘釘在骨頭內,雖不至於被儀器吸出,較無危險性,但會影響造影,導致「假影」產生,影響範圍很大。此外,電子耳、助聽器使用者也不建議進行,同樣會導致影像紊亂。

空間小、時間長,不適合幽閉恐懼症者、不受控的小朋友。

「幽閉恐懼症患者也不適合。」羅偉業說,磁振造影儀器是一個長長的隧道,又小小的,儀器運轉又會產生嘈雜的聲音,有些病患進去後會很害怕,甚至恐慌。在針對骨頭、神經系統的檢驗上,有時會上局部麻醉,讓影像解析度更佳,但不會全身麻醉,因此自我控制力不好的小朋友也不太適合,特別是腹部檢驗項目,需要病患配合呼氣、吐氣或閉氣,各有相對的限制。

羅偉業表示,電腦斷層好處就是速度快又普遍,很多區域醫院不一定有磁振造影儀器,但大多會購置電腦斷層儀器。尤其急診重點醫院,病患的影像掃描更重要,若是頭部受到撞擊的病患,可能意識不清、易躁動,就絕對照不了單一部位就要30分鐘的磁振造影,這兩種影像儀器都有各自的優缺點。

111年磁振造影申報量前10名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111年磁振造影申報量前10名科別 製表/元氣周報

責任編輯:辜子桓

磁振造影 電腦斷層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