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電腦斷層快速、急診用量最大 磁振造影清晰、骨科使用居冠

元氣周報

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臨床上已廣泛運用,成為醫師診斷的好幫手。圖/123RF
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臨床上已廣泛運用,成為醫師診斷的好幫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影像檢查常用來協助臨床診斷,包括各類腫瘤癌症及器官功能,每年新增10萬人罹癌,需求量節節高升。除癌症以外,台灣2025年也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年紀老化,共病也同時增加。醫療普及,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臨床上已廣泛運用,成為醫師診斷的好幫手。

每年申報件數遞增約1%至2%,因疫情延遲就醫,111年成長8%到10%。

電腦斷層檢查申報量,從107年221萬355人、108年225萬9,204人次、109年230萬1,933人次、110年239萬4,473人次,至111年增為259萬797人次。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劉林義表示,過去電腦斷層每年申報量成長約1%至2%,不過110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宣布三級警戒,因此影響民眾就醫,延遲的量集中到111年,因此111年成長幅度為8%。

磁振造影檢查申報量,107年為84萬6,228人次、108年85萬4,618人次、109年87萬3,668人次、110年89萬2,538人次,111年則大幅成長至98萬8,111人次。劉林義表示,磁振造影過去每年成長1%至2%,一樣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110年延遲就醫的數量累積至111年,該年度成長幅度為10%。

61至70歲使用量最多,電腦斷層檢查以男性居多。

無論是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皆以61至70歲使用量最多。以電腦斷層來看,該年齡層111年有62萬2,506人次,占整體24%,其中以男性居多;磁振造影方面,61至70歲一樣居冠,111年有25萬373人次,占25.3%,男女比差異不大。

劉林義說明,電腦斷層主要用於確認器官內是否有腫瘤,例如肺癌等,優點是速度快,但有輻射線疑慮;磁振造影較多用來確認關節、軟組織,例如關節炎等,優點是更清晰,缺點是時間較久,照一次約需半小時。

111年磁振造影檢查(MRI)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111年磁振造影檢查(MRI)年齡層 製表/元氣周報

影像檢查單價高,重複檢查對病人也非好事。

分析111年健保醫令點數,電腦斷層近114.6億元,而磁振造影近79.4億元。依照就醫科別分析,電腦斷層就醫科別以急診醫學科最多,接續為胸腔內科、消化內科、血液腫瘤科、外科、神經科、泌尿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磁振造影就醫科別以骨科居冠,接續為神經外科、神經科、消化內科、血液腫瘤科、外科、胸腔內科、急診醫學科、放射腫瘤科、耳鼻喉科。

劉林義表示,影像檢查單價高,電腦斷層單次約3,800至5,035點,而磁振造影單部位每次6,500至1萬1,500點,通常是為了確認病情才接受檢查,重複檢查對病人並非好事。以健保署立場,希望減少臨床重複檢查數量,因此希望醫師開立處方前,若有需要做影像檢查,先至健保署雲端系統查詢,可看一年內病人是否曾做過相關檢查,可先行使用既有資料。

多照無益、該照就要照,應給予病人妥善衛教。

劉林義說,當醫院介接健保署系統後,雲端將有供跨院重複開立醫囑主動提示(API), 針對30項高額檢查,當醫師要開立處方前,系統會即時回饋,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皆包含在其中。若醫院重複開立處方比例過高,該系統也會定期回饋給醫療院所,讓醫院自行檢視,健保署也基於良善管理人角色,將會啟動抽查。

劉林義表示,若患者提出想要做影像檢查需求,醫師應給予病人衛教,讓患者知道「多照無益」,且還可能承受輻射線風險,希望減少不必要的重複檢查,兼顧病人安全。不過若經過醫師評估,病情有明顯變化,或需要確認腫瘤大小等,就應該接受醫師建議,別因擔心輻射量問題而拒絕檢查,「該照就要照」。

責任編輯:辜子桓

電腦斷層 磁振造影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