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不明原因到處痛…舒緩「纖維肌痛症」,運動、針灸都有幫助

不明原因到處痛,經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不明原因到處痛,經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59歲蔡小姐,她雙手手臂麻已經好幾個月,過去四肢也經常有疼痛不適的狀況。她同時患有憂鬱症,經常失眠,好幾個月沒有好好睡覺。她到處尋找醫師,但是經過一系列檢查,醫生告訴她的關節活動度和肌肉力量都正常,抽血和影像也都正常,最後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不明原因到處痛 纖維肌痛症病因難找

「纖維肌痛症」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疼痛,在台灣盛行率約為2 - 6%,主要特徵是身體各處的肌肉和筋膜感到疼痛,但是肌肉骨骼的結構並沒有明顯異常,各項抽血和影像檢查也是正常,並可能伴隨著疲勞、失眠、腸躁症和焦慮等症狀。目前成因尚不清楚,可能是纖維肌痛症患者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對疼痛刺激相較於一般人更加放大,導致患者對於一些輕度的肌肉緊繃就有很明顯的疼痛感。

纖維肌痛症患者經常因為找不出疼痛原因,而反覆就醫和做各項檢查,隨著看診的次數增加,內心的擔憂和緊張也日益擴散,不斷尋找更多醫師希望找出疼痛的根源,因此診斷纖維肌痛症非常重要,確定診斷可以幫助這些患者消除恐懼和不安,也能進一步提供合適的治療。

紓緩纖維肌痛症 運動、針灸有幫助

第一步是讓患者充分了解疼痛的原因,消除患者的焦慮,對於減輕疼痛也有幫助。此外,運動也是一種紓緩纖維肌痛症症狀非常重要的方式,病人可以嘗試進行輕度運動,如散步、瑜珈等。

如果運動不能有效緩解症狀,病人可以考慮使用藥物、認知行為治療。若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也可以嘗試一些非藥物的替代療法輔助治療,像是針灸治療,是經過實證醫學研究證實有效;另外,如按摩、理療、冥想等輔助療法,有研究表示積極接受這些沒有健康危害的替代治療可以幫助控制和緩解疼痛。因此,對於紓緩纖維肌痛症,尋求醫師的幫助和建議,並綜合考慮多種治療方式!

認識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FMA)

中樞神經系統神經傳導異常導至疼痛感放大

身體有超過11個特定的痛點

慢性疼痛超過三個月,合伴其它症狀如腸燥症、睡眠障礙、肌肉和軟組織疼痛、身心障礙、頭痛、顳頜關節等相關症狀

通常發在20 – 50 歲

80-90% 女性患者居多

預估台灣有20 – 40萬患者

》纖維肌痛症自我檢測

(資料來源/TFA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

(責任編輯:葉姿岑)

纖維肌痛症 慢性疼痛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