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常被靜電電到?當心是你太累!醫師教你緩解方法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小強素有「發電王」之稱,不是他有勾魂眼或魅力十足,而是到了冬天,就經常自體發電,在換衣服、與人擦肩而過,或是碰到車門或門把時,突然靜電發作劈啪作響,身體手掌隱隱作痛。

靜電是警訊 產生原因有這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指出,靜電是1種警訊,可能代表著身體太勞累,長期處於缺氧狀態,或是心肺循環不良,以致周邊堆積過多的乳酸及二氧化碳,才會導致靜電困擾。

一般來說,當電氣未能在自然環境中正常循環,換衣服時,身體負電荷被帶走,只留下了正電荷,如果又碰到金屬物品時負電荷,就會觸發了放電反應。此外,2個發電王碰在一起,一握手也可能容易產生靜電。此外,秋冬也容易發生靜電,主要是因為靜電好發於溼度20%以下、溫度20度以下等環境,等於是又乾又冷之際,所以有人在秋冬季節至美國或歐洲旅遊,就常被電得哇哇叫。

減緩靜電頻率 日常可以這樣做

康宏銘說,目前醫學文獻對於「發電王」族群的相關研究並不多,但門診確實發現有人天生帶有「靜電」體質,只能從生活起居上多加注意,降低靜電發生頻率。例如,多注意皮膚保溼,多喝水、擦乳液,以及護手霜,如果居家環境或是辦公室較為乾燥,則可使用加溼器,藉此減少因為乾燥而產生的靜電。

如果靜電頻率太多,可能是心肺循環太差所致,康宏銘提醒「發電王」族群,應多加留意自己身體,或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檢查。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常打呵欠、想睡覺 是「缺氧」還是「累」?
·整天昏昏沉沉、提不起勁? 你可能是身體「太濕」了

缺氧 二氧化碳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