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蜂窩性組織炎/免疫力差更要謹慎處理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蜂窩性組織炎是皮下組織細菌感染所至。人體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呈現如蜂窩狀的組織,當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在組織空隙孳長並釋放毒素,進而引起局部皮下脂肪層發炎腫大,因此名為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好發部位,以臉、頸及腳部等處最多,最初症狀是局部紅、腫、熱、痛,也就是傷口及四周有潮紅且局部腫大現象,溫度較其他部位稍高,或者會有疼痛感,但往往因人而異,未必四種症狀都會出現。

不過,蜂窩性組織炎初期細菌培養多半呈陰性,白血球數量稍高,加上發炎指標不明顯,因此年輕醫師可能在病患求診初期,無法從一般生化檢查發現異樣,也難怪作者的婆婆一開始住院未能獲得確診。

比較令人納悶的是,一般病人如果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不會同時在雙腳出現,如果雙腳異常腫大,醫師通常會懷疑是否與心臟病、腎臟病或肝硬化引起水腫,也不能排除是過敏因素。

因此,如果病人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原本像大象腿腫大的雙腿能立即消褪,病情相對單純。對付這類炎症有很好的抗生素可供治療,最怕的是,細菌逐漸侵入肌肉、骨骼或血液中,就會引發肌炎、骨髓炎或敗血症,嚴重者有致命之虞。

從本文個案可學到的教訓是,即使蚊蟲叮咬或小傷口,特別是糖尿病、肝功能不佳、肥胖或老人家,往往因免疫力較低、血液循環不好,提高蜂窩性組織炎危機。此外,有香港腳的病人或農漁民,也要慎防腳部受傷、感染,以免小問題釀成大毛病。

諮詢/彰濱秀傳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以仁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心臟病 糖尿病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