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上班族長處密閉空間 肝鬱化火很頭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痛主要可分兩大類。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頭痛患者常見慢性反覆性發作,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及工作。最常見為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其他一些疾病、藥物服用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症狀加重。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頭痛歸屬於中醫「腦風」、「頭風」範疇。最常見包括:緊張性頭痛和偏頭痛。其中,緊張性頭痛是由於姿勢不良、緊張壓力及疲勞等,造成頭、頸、肩處肌肉緊繃引起。而偏頭痛多因為受到神經、荷爾蒙、血管交互影響,當血清素或雌激素下降時引發頭痛,以女性患者居多。

王醫師表示,其他造成頭痛原因還有如:鼻過敏、高血壓、青光眼、腦外傷、腦膜炎、腦瘤、大腦動脈瘤等,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此外,食物、環境、情緒、藥物也會誘發頭痛,如咖啡戒斷症、避孕藥服用等因素。

而上班族長時間在辦公室密閉空間工作,也易誘發頭痛現象。王玟玲指出,門診中一名30歲的女性患者,頭痛已經有幾年時間。經常在下午或月經前發作,研判患者是因為工作勞累及密閉空調環境,導致腦部缺氧引起頭痛,屬於「肝鬱化火」症候所致。

這名30歲的女秘書,平日工作忙碌,容易緊張煩躁、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頭痛反覆發作已經有多年時間,發作時間長短不定,常見單側顳部頭痛延到後頸項約數小時,也常因此必須請假,初期自行口服止痛成藥,症狀有稍微減緩,但後續無效。

前來看診時,要求患者紀錄頭痛日記,如發作時間、頻率、先兆或合併症狀,藥物或食物等。總結患者發作時間多在下午或月經前,且飲用咖啡或茶時症狀會加劇。

王醫師表示,研判患者的午後頭痛,是因為工作勞累及密閉空調環境,導致腦部缺氧引起頭痛,此時,需休息及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同時,可服用天麻、刺五加、枸杞、丹參等補氣活血,促進腦部循環、增加細胞含氧量。

而月經前頭痛,主要是因雌激素的影響,加上工作壓力及勞累、情緒不穩定、失眠等造成,辨證屬於「肝鬱化火證」,治療處方以加味逍遙散加減。並提醒患者應停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品,才能有效降低頭痛的發作。

王玟玲也指出,枕頭高度不適合,造成循環不佳,影響睡眠品質,易增加頭痛機會。還有,天氣變化大時,或居住環境潮濕,應注意保暖。以及作息調整在最晚12點以前入睡,對於熬夜慢性頭痛,記憶力差才能有效改善。並可配合單味中藥調理。

臨床上常有些患者長期肩頸痠痛,尤其是早晨起床時最嚴重,運動後稍緩解,按摩推拿也無法完全改善,後來發現是因為使用枕頭高度不適合,造成局部肌肉緊繃,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也會增加頭痛機會。還有,天氣變冷,居住環境濕冷,造成夜間及晨起頭痛,此時應做好頭部保暖,中藥可應用荊芥、川芎、葛根等,幫助袪風散寒改作用。

王醫師表示,長期熬夜,睡眠不足者,也會造成慢性頭痛,嚴重者還會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可服用生地、知母、鉤藤等,幫助滋陰降火止痛,並且應調整作息,晚間11~12點前入眠,睡眠維持7~8小時,症狀就會漸漸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