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諾瓦克病毒群聚感染 彰化便當廠停餐消毒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最近一星期內,有3所安養機構、1所國中發生諾瓦克病毒群聚感染,衛生局追查國中的病毒來源來自某便當工廠,昨天這家便當工廠停止供餐,造成彰化地區三千多名學生沒中餐可吃,學校緊急採購麵包等食品替代。

安養機構的致病原目前不明,彰化縣衛生局昨天通知縣內安養機構加強消毒,連水龍頭都要密集消毒,也將透過社區衛生志工宣導勤洗手和消毒水龍頭,避免諾瓦克病毒繼續擴散,並排除和吃到禽流感病雞有關。

彰化地區某國中十多名學生腹絞痛就醫,學校人員起初以為是食物中毒,還懷疑吃到禽流感病雞,把當天的滷雞肉、蔬菜炒豬肉絲、炒青菜保存送驗,衛生局人員採集學生排洩物並作訪查記錄,認為學生腹瀉兩天就沒事,症狀不像食物中毒,較類似諾瓦克病毒群聚感染。

由於這些學生分布各班級,雖非同一班,但都吃同一家便當工廠的午餐,因此研判病毒來源來自那家廠商,於是稽查便當工廠的烹飪環境,發現流理台、烹煮食物的工具清洗,與廚工清潔雙手的習慣都有待加強,勒令工廠停工1天,全面消毒。

便當工廠選擇星期五,昨天通知停止供餐1天,多所高中職校和國中約三千名學生沒中餐可吃,學校緊急採購麵包、調度別家便當工廠增加餐點數量。接下來周休二日,這家便當工廠有充裕時間消毒,周日下午如果通過衛生局檢查,可望星期一恢復正常供餐。

諾瓦克病毒在3家安養機構蔓延,約60名老人陸續身體不適,有的送醫急救,不過住院治療2到3天後即痊癒。衛生局研判病毒是從機構外面「帶進來」,已要求機構人員勤洗手和消毒環境。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諾瓦克病毒在濕冷氣候最為活躍,感染後的潛伏期24到48小時,患者出現腹部劇烈絞痛、全身欲振乏力、頭痛和體溫下降,1天內腹瀉數次到十多次,抵抗力弱的老年人禁不起這樣折騰,常常幾近癱瘓送醫急救。

流感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