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病至虛勞影響多重器官 需積極調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虛勞問題可能造成身體多系統、多器官受到影響。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包括勞倦,以及疾病誤診或沒有注意調理者,都可能在病後形成虛損體質。中醫認為,疾病會走到虛勞這地步,表示身體狀況已經是非常不好了,需要積極治療調補。而虛勞又大致可分為四種類型。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所說的「虛勞」可以分為四種類別;包含氣虛、血虛、陽虛以及陰虛,而每個證型又再細分肝、心、脾、肺、腎等,所以是最多元,最廣泛的一種疾病,也是特別難以治療的疾病之一,臨床表現方面不同人會出現不同症狀,就算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表現的症狀也不同。

此外,醫師指出,患者常見出現的症狀是多系統、多器官症候表現,所以往往很多病人會跑很多科別治療,一下頭痛,一下腰酸痛,一下胸悶,也可能吃了一堆藥卻都沒有獲得改善。因此治療虛勞,病人和醫師都要很有耐心,如果吃個藥物一兩禮拜沒有效果就又再換醫師;可能就會一直在就診,卻還是無法根治。

中醫治療虛勞問題從補虛方向著手。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辨證用藥主要可分為包括脾氣虛;心血虛;肝血虛;以及心陰虛體質,應配合補脾;補血養心;養心安神調理。另外,可配合穴道針灸。

中醫辨證治療,李明哲表示,針對可見食慾下降,或是消化不良、脹氣、倦怠無力不想講話,大便軟細,臉色黃白等「脾氣虛」者,可用六君子湯加減治療。「心血虛」者症狀可見心悸、記憶力減退、睡眠差、多夢、臉色蒼白,脈細,可用養心湯加減治療。

李醫師表示,而「肝血虛」者,表現可見頭暈目眩、肢體僵硬或是麻木,婦女月經不調,或晚來不來或是量大不止,常用四物湯加味治療。還有,「心陰虛」者,表現包括心悸、睡眠差,情緒煩躁、潮熱、盜汗,嘴破口乾、舌紅少津、脈細數,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治療。

穴道治療部分,針灸常用氣海穴、關元穴、足三里、陽陵泉、太衝、中脘、下脘、合谷等穴,同樣根據不同病人的表現、證候來取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虛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