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腦下垂體腺瘤 不手術可消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花蓮慈濟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陳新源】

問:我的女兒今年7歲,因為性早熟而做核磁共振攝影,發現腦下垂體長了一顆腺瘤,腦神經外科醫師說觀察即可,目前她每月都注射一支「柳普林」,請問腦下垂體的腺瘤會自行消失嗎?(王小姐,40歲,服務業)

答:腦下垂體長腺瘤,是否要手術切除有幾個考量點,包括腺瘤的大小,如果長到1.5至2公分大,可能會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野缺損,這就可能需要開刀。若需要開刀,目前已可以經鼻孔、或是經過上嘴唇的牙齒中間為路徑手術,不會影響外觀,安全性及準確度也高。

若腺瘤比較小,可能就會選擇藥物控制,藥物有機會讓腺瘤慢慢縮小,但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用藥。

另外,腦下垂體的腺瘤也有多種,例如常見的泌乳激素瘤,會刺激第二性徵發育,或是生長激素瘤,可能會讓患者出現巨人症或肢體末端肥大,並且造成心血管功能的負荷。

這可以藉由抽血檢驗出腺瘤的種類,再評估後續的治療方式,建議也可以進一步詢問小兒神經科或是新陳代謝科醫師的意見。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腦下垂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