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男子胸痛 生殖瘤竟闖入胸腔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男子老是胸痛、冒冷汗,檢查之後才發現,一顆如棒球般大的生殖細胞瘤「誤闖」胸腔,壓迫到肺動脈,才造成不適。台北馬偕醫院最近接獲這起罕見的個案,因為病例情況特殊,已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 (Lancet)上。

這名33歲的年輕男性,過去沒有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但由於常感到胸悶,曾做過心臟超音波,並沒發現無異狀。就醫一個月後因為晚上睡覺時突發性胸痛、左肩痛與冒冷汗,再到醫院急診。

台北馬偕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賴堯暉表示,患者的症狀跟急性心肌梗塞很類似,做心導管、胸部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發現左心室外側有個直徑約5公分的腫瘤,壓迫到左心室與肺動脈,才會造成胸痛。

手術切片後證實患者罹患惡性的「精原細胞瘤」,賴堯暉說,精原細胞瘤屬於生殖細胞瘤的一種,原本應該生長在生殖器官、性腺內,可能因為不正常發育,跑出性腺外,「落腳」在胸腔的縱膈腔。這種情形非常少見,如果沒有治療,腫瘤還會再繼續長大。

賴堯暉也說,雖然手術切除後不會影響心肺功能,但患者需持續追蹤,以免再次復發。

馬偕心臟內科主任郭任遠也說,年輕人因胸痛就醫時,除了從有沒有抽菸、血壓、糖尿病等,優先考慮心臟本身病變之外,心臟周圍器官的病灶也不可忽視,像是胃食道逆流、肺炎等疾病也會引起胸痛。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