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馬老師」協助 腦麻童開心做復健

腦性麻痺兒童陳延臣(中)在公馬阿力的幫助下,復建有起色。媽媽蔡惠娟(左)總是陪在他身邊。
記者陳文星/攝影
腦性麻痺兒童陳延臣(中)在公馬阿力的幫助下,復建有起色。媽媽蔡惠娟(左)總是陪在他身邊。 記者陳文星/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彰化報導】

12歲的陳延臣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爸爸、媽媽甚至弟弟都陪著他復健,最近又多了「馬老師」阿力協助,陳延臣終於清楚叫出「爸爸媽媽」,讓媽媽蔡惠娟哽咽說:「這幾年的辛苦都值得了!」

陳瑋泯夫妻12年前開心迎接雙胞胎兒子出世,但長子延臣卻因早產腦部缺氧,成了腦性麻痺病患。原本喜悅的心情跌到谷底,但兩夫妻沒有失望,打定主意「要讓臣臣快樂成長!」

陳瑋泯是板模工月薪才三萬多元,延臣八個月大就開始讓他接受復健。陳瑋泯還自修學習復健知識,每天下班再累,還是陪著兒子練習舉手、抬腳、學習拿東西。

陳家家境困難,為了省錢他們連輪椅也捨不得買,都是由爸爸、媽媽輪流抱著延臣上下學,媽媽蔡惠娟每天扶他起床,刷牙、洗臉、吃飯、穿衣、穿鞋,雙胞胎弟弟彥璁也很懂事,會幫忙照顧哥哥,讓媽媽可以休息。不過延臣進步緩慢,和同學互動不多,心情不好時,一整天都不開口。

陳瑋泯聽說,有些自閉症或腦性麻痺兒童,可以藉由騎馬改善病情,但半小時就要八百元的費用,他實在負擔不起。今年五月二林鎮成立馬術治療中心,工作人員告訴他,治療課程半小時只要250元,陳瑋泯立刻報名。

延臣的馬老師叫「阿力」,是匹棕白相間的公馬。第一次見到「阿力」延臣嚇得不敢動,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慢慢學會撫摸鬃毛,最後還騎上馬背。

阿力相當有經驗,會輕輕的碰觸延臣,讓臣臣逐漸卸下戒心,開始學習照顧馬匹,他也會對著阿力說話,漸漸地口齒變得更清晰,和家人同學的互動也更加頻繁。

蔡惠娟說,在阿力的幫助,臣臣進步很快,兒子現在常笑得很開心,最近更聽到他清楚喊「爸爸、媽媽」更讓她喜極而泣。

陳瑋泯說,兒子復健之路很漫長,馬術治療負擔也不小,但只要有進步,全家都會陪伴兒子走下去,「只要有一天能看到臣臣能自己穿衣、上學,我就心滿意足!」

復健 腦性麻痺 自閉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