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結核病患不吃藥 南投衛局頭大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一名簡姓男子因皮膚病就醫,經切片檢查出感染結核菌,是開放性結核病患者。因他是精神病患,不配合投藥,社區居民都很擔心,衛生局已派出結核病觀察員勸說,若溝通無效,不排除強制就醫。

46歲簡姓男子最近因右手臂奇癢,上星期到醫院皮膚科看診,醫師懷疑是結核菌感染,在結痂處切下一小片化驗,證實是結核菌感染。醫院馬上通報衛生局,簡也被列入結核病列管對象。

簡得知感染結核病後,反應激烈,找醫師理論,「你沒經我同意,怎擅自把『我的皮』割下」;醫師解釋都說明了,護士可以作證。

因簡姓患者是個精神病患,公衛護士前往訪視,發現整袋結核病用藥都未開封,病患又常在社區到處走動,讓鄰人緊張不已。

衛生局訓練一批社區關懷員,天天訪視結核病患,「送藥到口、吃了再走」。目前關懷員的任務是到簡的住處,哄騙病患確實服藥。

衛生局長廖龍仁說,很多人以為肺結核是長在肺部,其實結核菌也可能在腦膜、骨骼或皮膚孳生,這起就是結核菌入侵皮膚的病例。

他說,這是首次碰到結核病患又有精神疾病,強制就醫是萬不得已的辦法。因簡家有2個家人也有精神疾病,要透過家人勸說服藥並不易,衛生所護士將找里長,協助勸他服藥,讓病患在很有尊嚴下接受治療。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