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亨丁頓舞蹈症藥 健保有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50歲趙太太腳趾頭不自主地擺動,如同彈奏鋼琴一般地抖動著到最後無意識揮動手腳,有如跳原住民舞蹈,經台大醫院確診為「亨丁頓舞蹈症」,接受Nitoman藥物治療後已恢復正常生活,幸好健保提供給付,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楊智超指出,「亨丁頓舞蹈症」是一種顯性的家族遺傳病,起因為第四對體染色體顯性遺傳所造成的腦部退化疾病。成人或典型患者,發病年齡在40、50歲左右,極少數為少年型患者在20歲前發病。

趙先生指出,太太在10年前,逐漸出現神經退化症狀,首先腳趾不自主跳動,嘴巴也會不自覺地咬東西,即使嘴唇、口腔黏膜被咬得血肉模糊,雙腳不受控制的顫抖,走路時無預警地摔倒,甚至晚上睡覺情緒失控,大喊大叫,有時情緒失控,還想拿菜刀砍人。前往台大就診,被確診為「亨丁頓舞蹈症」。

楊智超指出,目前「亨丁頓舞蹈症」仍不能治癒,但患者接受Nitoman(學名:Tetrabenazine,TBZ)藥物治療,5至12周後,即可降低肢體擺動等症狀,讓患者走路更穩,只要盡早確診,盡早治療,就能提高生活品質。

趙先生指出,TBZ就像是童話故事「停不下來的舞鞋」的解藥,現在太太不會再不自覺舞動身體。最重要的是,健保提供給付,經濟負擔減輕許多。

健保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