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罕見 肩痛竟是病菌惹禍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肩痛別輕忽!台東1名80歲婦女右肩無法抬舉,推拿無效,原來是肺外結核菌感染;另1名70歲老翁也是右肩痛,誤為肌腱炎,其實是葡萄球菌惹的禍。署立台東醫院昨天公布兩罕見病例,呼籲民眾重視肩痛,別亂投醫。

骨科主任謝繼賢表示,一般人若有肩痛,通常都以為是五十肩、肌腱炎或退化骨刺導致,治療方法不外是傳統推拿、復健、貼藥布,或是到一般診所打針吃藥,症狀嚴重才想到醫院詳細檢查。

兩起罕見病例,其中的1名老婦長期腎功能不良,右肩痛無法抬舉已有8個月,一直在診所打針或國術館推拿,卻未改善反而更嚴重。

謝繼賢發現婦人右肩上臂已嚴重腫脹,幾乎是「泡」在膿水裡,可以確定是某種程度的感染炎症所造成的,立即為她進行手術清創引流處理,術後病理檢查,竟是罕見的結核菌造成的肺外感染,手術後又服用6個月抗結核藥物化療,右肩才恢復功能。

另1位老伯患有糖尿病,右肩雖仍能舉起,但會引發疼痛,病徵已1個多月,到住家就近診所判定是肌腱炎,拿藥打針未見效果。

謝繼賢說,老伯後方肌肉層有嚴重的腫塊,疑似膿瘍,經手術切開引流後,培養出是葡萄球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