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刺青 抹除印記代價高

刺青,常是美麗的藝術創作;但是,人皮畫布只有一張,需慎思而後行,才能留下美麗的印記。(記者劉學聖/攝影)
刺青,常是美麗的藝術創作;但是,人皮畫布只有一張,需慎思而後行,才能留下美麗的印記。(記者劉學聖/攝影)

【聯合報/藍淑馨/振興醫院美容中心主任】

報載國片「艋舺」長紅,不少高中生仿傚艋舺太子幫在手臂刺上鬼頭刺青,自以為很神氣,沒想到在泳池畔嚇得美眉直呼「好惡心!」自信心受損,求醫以雷射手術清除刺青。

會衝動刺青,又後悔要去除的多半是青少年。提醒家長多注意小孩,除刺青的雷射費用遠大於刺青,更別提過程中的疼痛及種種風險,刺青風險在於感染、過敏與疤痕的形成,對堅決刺青的勇士們,為了您的健康與衛生,請注意以下要點,以保護自身的安全。

●過程會造成無數小傷口,消毒須徹底,刺青師傅最好戴無菌手套及口罩,接受剌青者最好吃數天抗生素,但只能避免部分細菌感染,若消毒不淨或被汙染,仍有可能被傳染肝炎、AIDS等病毒或梅毒螺旋體。

●針、染料及盛放染料的器皿,必須用拋棄式,使用前需再消毒。

●二天後若仍有紅腫熱痛或癢等症狀,且與日俱增時,可能是感染或過敏,請儘速就醫。

刺青是否非除不可?從藝術角度來看,有些創作還真讓人激賞,曾勸病人保留背上美麗鳳凰,但她堅持非除不可,因為有了論及婚嫁男友,夫家認為刺青是特定人士的標記,反對她入門,為了保住好姻緣只好忍痛除掉它;也有商界人士與客戶應酬,泡三溫暖時露出手臂上刺青嚇跑對方,以為他有黑社會背景,當然生意也吹了。老實說,人皮實在不是理想畫布,刺青久了有些會褪色,加上年紀大皮鬆了,圖案也會扭曲變形不再美麗。

雷射是去除刺青最好利器,治療前會塗抹麻藥,治療次數與深淺、顏色及染料有關,傷口復原須一至二周,腿部復原最差,如一定要刺青,應儘量避免刺在腿部;除完刺青,紅腫痕跡可藉由脈衝光消弭,但切忌為掩蓋刺青用肉色再刺一層,那只會讓雷射治療更複雜困難。

大部分人刺青只表示當下心情與情境,並非就是特定人士的圖騰或標示,就像畫家作畫時的創作靈感,不同時期有不同畫風,然而畫布可以換,人皮卻只有一張,偏偏人事物是會變的,刺青前請三思,不管你是否永遠喜歡,它將跟著你一輩子,年紀漸長會發現人生有太多不可測,年輕朋友作任何事最好有迴旋的餘地與退路,若為一時好玩時髦,貼紋身貼紙就可以了,每天變花樣將更有趣!

【2010/05/01 聯合報】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