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顳顎關節障礙 打個哈欠也會痛

【聯合報/吳錫松/高市熱河診所院長】

案例

洪女士,45歲賣場營業員

責任心重,每天不厭其煩向顧客解說產品。近半年來發現無法張大口咬大漢堡,耳前疼痛且咀嚼時可聽到喀喀聲。

張小姐,21歲妙齡女郎

二個月前一次同事聚餐,開懷大笑之際,突然下巴一陣疼痛襲來且合不朧嘴,從此以後無法咬魷魚絲,打哈欠也會疼痛。

許先生,30歲證券營業員

在今年金融大海嘯下,承擔許多客戶責罵,加上自己投資泡湯,每天睡不安穩,整夜惡夢,白天全身緊繃,時常頭痛頸肩痠痛,特別是雙太陽穴附近,只要咬到堅韌食物就痠到不行,同時還會放射疼痛到雙側膏肓及肩後部位,時常會有胸悶、食不甘味。

王小姐,30多歲熟女

夜間常有磨牙,造成後臼齒區嚴重磨損,不但是牙科常客,還常有偏頭痛,看診後才發現,元兇是使用過度的咬肌及顳顎關節痛。

以上都是門診常見的顳顎關節障礙的案例。這種疾病泛指顳頷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及功能異常,用力張開或咀嚼硬物時,兩頰處會疼痛感及喀啦聲,甚至不小心張口大笑或打噴嚏時,引起下巴關節半脫落而無法張合嘴巴(就是台語俗稱的「落下頦」)。

顳顎關節是掌管張閉口的重要關節,位於耳朵正前方,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頷骨的關節突形成關節,在關節窩與關節突間有一層纖維軟骨形成的盤狀結構,稱為關節盤。這些構造是組成顳顎關節最基本且作為抗壓、抗耐磨的構造。在咀嚼運動中,顳顎關節也具負重功能,因其有關節盤、韌帶及附近強大的肌肉群使其穩定,所以不論進食、說話、喝水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運動顳顎關節,因此患者如有張口疼痛、張閉口異常、下巴脫臼、顏面肌肉痠痛、咀嚼疼痛、耳前疼痛等等, 都有可能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

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方式:

1.物理治療:如超音波和經皮電刺激以及低能量雷射,還有肌肉放鬆訓練。

2.震波治療:針對軟組織深淺度的不同及慢性筋骨疼痛,施予強弱不等的能量,加速軟組織再生及修復的結果,恢復應有的生活品質。一周打一次即可。平均3-5次即可恢復8至9成,是一種非侵入性、免開刀、嶄新的治療方式。

3.牙科咬合矯正。

4.肉毒桿菌素注射。

5.關節內注射。

此外,若要避免此症復發,則需注意平時正確的保養運動和姿勢,切勿貿然自行服藥或推拿按摩,否則不是毫無幫助,就是加劇病情。

以下幾點居家衛教,也要切記:

1.治療期間避免過度張嘴、一般建議勿超過一指幅寬,在食物的調理方面,盡量切成小塊,避免再次受傷。

2.盡量避免一直使用同一側的臼齒咀嚼。

3.少吃需要多次咀嚼動作的食物,如口香糖、肉乾、魷魚絲,堅果類食物等。

4.少做伸出下顎的動作,如擦口紅。

5.避免門牙互咬過緊,嘴唇可以緊閉但牙齒不要咬合。

6.經常用鼻子而非口呼吸,並試著放鬆嘴旁邊的肌肉。

7.如果想打哈欠時,將手掌抵住下巴,不要讓下巴過分張開。

病因與症狀

病因

1.外力撞擊:如車禍、運動傷害。

2.過度使用:如嚼食檳榔、口香糖或堅硬的食物等。

3.心理因素:如緊張、焦慮、憂鬱導致顏面肌肉無法放鬆。

4.咬合不良:如齒列不整、缺牙。

5.作息不良:常熬夜,睡眠品質欠佳。

6.先天韌帶鬆弛。

7.全身性關節炎:如類風濕關節炎。

8.夜間磨牙。

症狀

1.顳顎關節疼痛或不痛均時有聲音。

2.下頷骨在活動的開始和結束都會疼痛。

3.下頷骨在活動時會歪向一邊且角度受限。

4.下頷骨卡住,突然覺得咬東西時怪怪的。

5.顳顎關節水腫。

6.正常動作下顳顎關節會有痠痛感。

【2010/04/17 聯合報】

關節疼痛 顳顎關節障礙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