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硬化症誤診 單眼樂觀人生

懷疑自己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的26歲女子簡嘉儀。(記者吳文良/攝影)
懷疑自己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的26歲女子簡嘉儀。(記者吳文良/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三重報導】

26歲女子簡嘉儀懷疑自己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但6年來四處求醫,都被認為罹患憂鬱症,直到3個月前被愛犬狠咬一口,右小腿鮮血直流卻沒痛楚,到台大就醫才確認罹患MS症,如今右眼失明、雙手失去觸覺,但她仍樂觀面對人生。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簡稱MS)目前無藥可醫,家境貧困的簡嘉儀為對抗MS病魔,花掉積蓄還負債,致中風的父親為家計仍在電鍍廠工作,母親則在洗衣店幫人折衣服賺錢,哥哥每天要到桃園縣八德市工廠上工,家人每個月只有兩萬多元薪水,生活益顯困頓。

簡嘉儀說,她15歲出來打工補家計,讀穀保家商夜校時,白天做推銷兼修眉毛、指甲的美容工作,20歲生日那天幫客人修眉毛時,突然感到眼前一片黑暗,什麼也看不到,四處求診都沒發現問題,甚至有醫師認為她視神經萎縮、發炎或罹患憂鬱症。

她上網查資料,越來越懷疑自己得了MS症,今年4月不但四肢無力、右眼失明,甚至沒了觸覺,但群醫還是束手無策;7月她和家裡的拉不拉多犬玩搶骨頭遊戲,腿部被咬了一口、鮮血直流,她卻一點都不覺疼痛,8月中因左半身幾近癱瘓,被送到台大進行核磁共振掃描等檢測,才確認病因。

簡嘉儀表示,她家沒法獲低收入戶等政府補助,家人又無法分身照顧她,經市民代表吳淑貞協助,獲市公所發3萬元馬上關懷慰助金,但後續復健、治療的路還很長,她希望儘快恢復健康,賺錢協助家人脫離貧苦生活。

醫學辭典/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屬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脊髓)的慢性疾病,病變位於腦或脊髓。我們的神經細胞有許多樹枝狀的神經纖維,外面包裹一層「髓鞘」可加速神經訊號的傳導,當髓鞘被破壞後,訊號傳導就會變慢或停止。

多發性硬化症指的是這些髓鞘脫失區域,因組織修復過程產生疤痕組織而變硬,隨著時間進展,新硬塊也可能出現。

此病症狀會影響肌肉協調能力,導致視力減弱、阻塞或延遲神經訊號的發出和接收,會有類似中風和憂鬱症狀;這種病目前無藥物可根治,多以注射高劑量皮質類固醇抑緩急性發作。

【2009/10/22 聯合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