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神經再教育 中風能寫信

澄清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羅于宓(左)為患者做「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中的懸吊訓練情形。(記者胡宗鳳/攝影)
澄清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羅于宓(左)為患者做「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中的懸吊訓練情形。(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一名49歲的女老師於腦中風後右手屈曲攣縮,無法使用;另名國三男學生跳水傷到頸椎,幾近半身癱瘓,但2人在接受「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復健治療後,手部不但已能活動,還可以用手寫字,令患者及家屬喜不自勝。

台中市澄清醫院復健部主蔡永裕昨天指出,在黃金治療期3個月期間,神經可以再教育,這種再教育的作法要密集式和專業的引導,就像大學學測前的「密集加強班」,給大腦留下最深刻的新印象,透過神經的支配,做起陌生的考題就會得心應手,對腦中風或脊椎損傷患者的「密集式神經再教育」,也是同樣的道理。

蔡永裕說,這名49歲的女老師,罹患腦中風後,雖然經過4個月的治療,右手已經呈現屈曲攣縮,無法使用,接受「密集式神經功能再教育」的復健治療,3個月後竟能用右手寫字,寫了一封信感謝復健治療團隊,在信紙上還留有患者淚痕。

另一名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曾經因跳水損傷頸椎,1個月後,醫師宣布患者要有終身坐輪椅的心理準備;但經「密集神經再教育」的復健治療3個月後,亦可以恢復手部的動作,開始可以握筆寫字,且在家人的扶持下可以步行。半年後,患者順利考上高中,走路時有點跛足,但已不用別人攙扶。

蔡永裕強調,腦中風或脊椎損傷的患者,最怕的是放棄自己,接受急性治療後,最好緊接著接受密集性復健治療,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量身打造個人化的復健療程,因為人腦的學習功能永不停止,給適當刺激與訓練,就會透過神經的支配連結受損傷的肢體,逐漸接受動作訊息,恢復新的動作。

【2009/09/08 聯合報】

復健 中風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