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清汙泡泥 多喝水解毒

【聯合報/李璧如/北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台北市有位清潔隊員阿福,非常熱心地逢假就抽空到林邊幫忙清汙泥。怎麼清呢?就是整個人跳進去清,起來還用髒汙的水洗身。報導說他毫不在意髒汙。

這種方法不知有多少深層細菌整個翻騰出來,人體皮膚也是極大面積的吸收組織,藥浴、薰蒸就是利用表面的交換原理,達到治療的作用。可想而知,整天這樣下來,會經皮膚吸收多少毒素!

如果不得不泡在汙泥裡,事後的補救措施如下:

第一、請大量喝水。煮一些清熱解毒的藥草茶水,助排毒、解毒。金銀花甘草黑豆、馬齒莧,這幾樣酌量一起煮。一人分分量:金銀花、馬齒莧各一兩,甘草、黑豆各5錢,3,000cc水煮數沸,煮至約2,500cc,一日飲盡,冷服(常溫)。

第二、期間間續喝熱薑湯發汗,把汙穢由表帶出,不能讓它往內走。災區一定要有足夠的沖澡設施。

第三、若是心臟功能較弱的人,請在煮薑湯時,加入一些紅棗或炙甘草。

【2009/09/05 聯合報】

甘草 金銀花 薑湯 黑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