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毫無預警》結核性腦膜炎 男童下肢癱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成大醫院最近接獲一名雙腿麻痺的男童患者,原以為是神經病變,最後找出原因竟是結核菌引發的腦膜炎,男童的祖父曾是肺結核病患者,懷疑是感染源。

這名十歲男童已出院,但下肢癱瘓。醫師表示,由於神經受到損傷,不容易恢復,男童家人也不清楚為何結核菌會經由祖父傳染給男童。

男童最近由其他醫院轉診到成大醫院,到院時雙腿無力,一開始醫師以為是神經病變,給予類固醇與免疫球蛋白治療,但效果差,病情急遽惡化。

醫師懷疑是細菌感染,但做腦脊髓液培養時,未發現異狀,經送疾病管制局檢驗,確定為結核菌引發的結核性腦膜炎,給予抗生素治療,病情才穩定。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劉清泉表示,病情這麼嚴重的結核性腦膜炎患者並不多。患者經過疾管局三次的結核菌測試都呈現陽性,顯示男童的確遭到結核菌感染。

疾管局人員說,這名男童曾注射卡介苗,卡介苗能預防發生結核性腦膜炎等重症,但效果不是百分之百,接觸開放性結核病患者時仍須特別注意。

【2009/06/02 聯合報】

結核菌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