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暈原因多 未必是貧血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張耀懋;答/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鈞源】

Q:我30多歲,最近時常覺得頭會暈,92年抽血檢查血色素10.9g/dl,檢驗結果說我貧血,所以猜想頭暈應該是貧血的關係吧。幾個禮拜前又檢查血色素11.5g/dl、血球容積比35.9%、平均紅血球值71.7fl、平均血色素量23pg。貧血不是有分幾個類型嗎?需要再做什麼檢查,追蹤引起頭暈的來源呢?(雪貞)

A:有關貧血類型依紅血球大小,大致上可區分為大球性貧血、小球性貧血和正血球性貧血。就讀者提供的報告判斷,應屬於小球性貧血。

最常見的小球性貧血為缺鐵性貧血與地中海型貧血,讀者若想進一步了解是否有此二病,可進一步作血清鐵蛋白與電泳分析來確認。

另外,有關頭暈的部分,頭暈原因非常多,如內耳平衡系統不良造成的暈眩、視力不良、心臟疾病、血糖過低或腦部疾病等,都是頭暈的原因之一,貧血只是其中一項,最重要的還是要依據頭暈的病史來分析診斷,建議讀者可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諮詢。

※延伸閱讀》
.嘴唇白 小心貧血、心臟病
.貧血的原因及其養生茶飲

【2009/04/1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