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春天後母面 慢性病患多注意

【聯合報/簡武雄/振興醫院家醫科主任】

春節到來,春天的腳步不遠了,站在預防醫學立場,提醒大家注意一些健康問題。

有句俗諺說「春天後母面」,形容春天氣候變化,慢性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肺氣腫、氣喘等,更要注意,特別是劇烈溫差變化,常會使年紀大的慢性病患者疾病變化很大,如血壓劇升,本來不會喘的,突然之間變喘了,血糖一時之間也升高了等,容易發生併發症。

高血壓及糖尿病,尤其是冬天需要特別注意的疾病。高血壓患者,一定要遵守低鹽、低油飲食原則,切忌大魚大肉;糖尿病患,除了定時服藥外,要注意飲食,不僅要低脂肪、低糖、高纖維,少量多餐也是很重要,而且吃東西一定細嚼慢嚥,不要吃得太飽,應以七分飽為宜,更重要的是,要多多散散步運動運動。

一定要記得定時服藥,注意保暖及注意飲食。若要趁著寒假出國旅遊或探親,旅遊健康守則為:1.慢性病患一定要在疾病控制良好的情況下,才能考慮出遊;2.不要過度的體力透支;3.各種疫苗接種,例如年長者接種流行性感冒疫苗、A、B型肝炎的預防注射、慢性病患接種肺炎雙球菌疫苗等。

春節過後,緊接著鬧元宵,各地燈節勢必吸引不少遊客,預防疾病的一般注意原則是,出入公共場所要避免到人多擁擠之處,以避免受到傳染病之感染危險,「勤洗手、多休息、少喝酒、少抽煙」,更是健康愉快的不二法則。

【2009/02/02 聯合報】

感冒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