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每天吃利尿劑 腿仍腫漲難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魏忻忻;解答/振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任勗龍】

Q:我可能屬於50歲以上女性特發性水腫,但是要吃幾顆利尿劑很難拿捏,每天吃利尿劑,還是腫漲得走路困難,請問這種現象會維持多久,長期吃利尿劑有什麼副作用?(讀者)

A:水腫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如果雙腿都水腫,引發的原因可能與心臟、肺臟、腎臟或內分泌有關,通常只有心臟衰竭引起的水腫需要利尿劑治療;部分高血壓藥物會影響靜脈循環,可能造成下肢水腫,此時服用利尿劑無法改善,只有請醫師換藥;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造成水腫,治療方式是補充甲狀腺素。如果是單腿水腫,可能原因是靜脈栓塞,必須治療靜脈栓塞,水腫才可能改善。

利尿劑也許短期可讓水腫改善,但僅針對症狀,若用藥不當,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括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腎功能變化等。但必要時,利尿劑仍是選擇之一,建議讀者直接詢問主治醫師,了解治療計畫及用藥注意事項。

【2009/01/18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