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壞膽固醇有分級 L5物質是中風元凶

膽固醇太高,常被認為是引發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
膽固醇太高,常被認為是引發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
圖/shutterstock

膽固醇太高,常被認為是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最新研究發現,真的壞膽固醇,是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在發生急性腦中風48小時內,L5比一般人增加40倍,可能是引起血管發炎主因,會影響到腦部損傷面積。

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沈明毅表示,這次研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分為毒性高(L5)跟毒性低(L1至L4)的不同膽固醇,毒性高的L5,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元凶。患者即便膽固醇不高,還是會引起腦中風。

研究發現,醫院收治的急性腦中風病人,有的病患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膽固醇,都與正常人幾乎一樣,但患者急性腦中風48小時內,L5比一般人增加40倍,認定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可能是引起血管發炎的主因,甚至會影響腦部損傷面積。

沈明毅表示,L5會透過受體LOX-1破壞內皮細胞,促進血小板活化凝集,是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和血栓的元兇。根據動物實驗,小鼠L5濃度高時,腦受損的面積增加,但只要阻斷LOX-1受體訊息傳遞,就可以減少腦中風的腦部損傷面積。未來若能直接檢測人體的L5濃度,有助於判斷民眾罹患腦中風的風險。

研究也發現,慢性病患者與L5息息相關,有代謝症候群、高血脂與糖尿病,以及長期抽菸的人,體內的L5會明顯增加。沈明毅說,除了控制慢性病,民眾平時也要少吃高油脂、油炸的食物,這些食物會影響體內蛋白組成,會產生較多的壞膽固醇,影響健康。

腦中風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